中信证券(山东)欢迎您!
首页 > 投资者教育 > 风险揭示

切忌盲目炒新,谨记理性投资

所属: 风险揭示    作者:     时间:2023-08-02 10:12:36

切忌盲目炒新,谨记理性投资

作者:--来源:--时间:2012-02-20

 

长期以来,“新股炒作”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不少中小投资者无视股票基本面,盲目跟风,参与炒作,最终的结果是高位套牢,损失惨重。投资者一定要警惕炒作新股的风险和危害,牢记理性投资理念。深交所对炒作行为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控,并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

伤痕累累的“炒新”

近年来,新股“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首日高涨幅”的三高现象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而首日后股价持续走低则成为新股的普遍现象。据统计,2010年以来深市共有575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32.96%,截至目前已有515只跌破首日收盘价,跌破比例达89.57%。其中首日收盘涨幅100%以上的股票共34只,已有33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为45.87%,最大跌幅达70.15%;首日收盘涨幅50%100%之间的股票100只,已有98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为38.29%,最大跌幅达70.62%

20097月以来,上市首日停牌2次的新股共21只,已有18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为23.42%,最大跌幅达62.15%;上市首日停牌3次的新股共2只,均跌破首日收盘价,跌幅分别为61.46%62.22%。例如,上市首日停牌3次的“涪陵榨菜”,上市首日以25.12元开盘,盘中股价最高涨至48元,较发行价最高涨幅达243%,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截至201216日,盘中股价最低跌至13.27元,较首日最高价下跌达72%。首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几乎全线“套牢”,35元以上买入的投资者亏损面高达99%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以创业板为例,200910月底至201110月底,上市首日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5.06%,其中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为22.77%10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为62.48%200910月底至201110月底,创业板、中小板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分别为64.25%57.18%,其中创业板、中小板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分别为64.62%57.49%,创业板、中小板10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分别为63.63%56.45%

深交所严密监控炒作行为,违规后果很严重

为有效遏制过度炒作风险,深交所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监管机制:一是突出重点,加大对短线大户和游资的规范和监管力度,并建立了重点账户专项管理制度,对部分蓄意炒作、涉嫌操纵的账户实施重点监控;二是对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或频繁申报等手段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实施精确打击,采取包括限制交易等措施;三是加强后续交易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实施特别停牌制度,警示市场风险,遏制持续炒作;四是强化证券商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引导投资者行为,遏制重大异常交易行为发生,对蓄意拉抬股价涉嫌操纵的投资者,快速有效地上报证监会查处。

个别投资者无视股票基本面,为追逐投机利润,热衷进行高度投机性的短线炒作,甚至不惜采用虚假申报、涨停申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方式引起股价大幅异常波动,诱导中小投资者跟风介入并以此牟利。这种交易行为已经涉嫌违规,后果很严重。自2009年以来深交所已先后对9个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陈某某”、“徐某某”等5个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或操作人已受到证监会处罚,其余部分账户目前正在查处过程中。因此,投资者务必充分认识到违规交易的风险和危害,切莫以身试法,一定要树立理性投资的观念,合法合规参与证券交易。

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

随着监管的逐步完善和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上市公司以分红等形式回报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举措的逐步实施,理性投资将具备更加坚实的基础,其优势必将逐步显现。脱离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炒新,无论其股价短期内如何暴涨,始终要受到其内在价值的约束,最终回归理性价值。中工国际、拓邦电子、川润股份、涪陵榨菜等股票的爆炒及随后的大幅下跌都验证了这一点。新股的价值评估和市场定价受公司业绩、净资产、成长性、行业定位和市场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投资者应仔细阅读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司相关公告、报告,同时还可利用参加上市公司“路演”等机会,尽量获得最直接、最可靠的信息,据此对公司经营业绩、行业特点、发展前景和潜在风险进行分析。如果投资者获取信息渠道较少或自己专业分析能力有限,综合参考专业机构对新股上市交易的估值定价分析,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投资者应该“以史为鉴”,认真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切忌盲目炒作,谨记理性投资。

关注“中信证券(山东)”微信服务号